目前,北京成立了以鏈家、我愛我家為代表的中介聯盟,正與搜房網進行談判。圖/CFP我愛我家表示,每年付給搜房網的端口費用達到上億元。圖/CFP
  日前,杭州9家中介下架在搜房網所有房源,將中介公司與電商之間的矛盾公開化。而眾多中介公司總部所在地的北京,也有一場商戰正在拉鋸中。北京成立以鏈家、我愛我家、中原地產、麥田房產、21世紀不動產五家中介組成的中介聯盟與搜房網進行談判。據北京中介聯盟的一家中介公司透露,搜房網將在本周五對中介聯盟提出的各種訴求制定一份方案,並儘快邀請中介聯盟談判。“現在情況比僵持還要嚴重,我們隨時準備下架”,北京一家中介負責人說。
  中介下架一觸即發
  自5月28日,杭州9家中介公司以聯盟形式下架在搜房網所有房源後,這一事件迅速在其他城市發酵。據總部在北京的一家中介負責人介紹,“我們要求搜房降價,從去年年底就開始了,而杭州事件則將矛盾公開化了。我們也提了一些訴求,我們在等搜房給方案”。
  據透露,杭州事件後,大型中介公司紛紛向搜房網提出抗議,其中要求套餐降價、按日或按月的付款方式等是談判重要內容。
  據知情人士透露,搜房網總裁莫天全寫了一封很長的親筆信安撫偉業我愛我家副總裁胡景暉,“核心意思是搜房網要為大客戶服務好,而搜房高層和全國總經理整個端午節都在開會討論方案”。而搜房網將儘快制定出方案與中介聯盟進行談判,這一事件最終解決可能要到本月20日左右。
  糾紛也令資本市場迅速作出反應。從美國東部時間5月29日早晨9點30分美股開盤,到6月5日截稿時,在紐交所上市的大陸概念股搜房(NYSE:SFUN)股價已從13.37美元跌至11.26美元,跌幅超15.78%。約53億人民幣市值悄然蒸發。
  “每年端口費用上億元”
  中介公司與房產電商之間的矛盾由來已久,在今年3月,京滬兩地9家大型中介機構共同組成中介聯盟,抵制安居客的漲價行為,並且下架了9家中介機構北京和上海的所有房源。而中介公司也意識到不能太依賴外網,隨著中介官網逐漸強大,各家中介也在回歸本網,減少開支。
  “每年我們付給搜房網的端口費用上億元,平均每個端口500-600元。現在我們也在打造自己的官網,所以我們有下架的底氣,”我愛我家表示。
  業內人士分析稱,電商端口是吸引客源的一個渠道,要形成成交,還是需要到門店訪問,所以電商並不是壟斷房源的唯一渠道,但對於電商來說,是比較倚重端口收費的。
  行業不景氣加劇矛盾
  實際上,這次衝突的根源,不外乎今年北京二手房市場不景氣,與搜房網套餐費用一再上漲之間的矛盾。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二手房市場整體在低位徘徊。5月,北京市二手住宅共成交6929套,成交量環比上月下降9%,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5%,成交量連續2月低於8000套。這對於北京二手房中介經營業績來說,無疑是極大打擊。
  據業內人士介紹,北京二手房成交量9000套是行業盈虧臨界點。而今年以來,北京二手房市場一直未能突破9000套,目前正處於全行業虧損狀態。
  而電商行業營收卻一路走高。據搜房網財報顯示,2010年搜房幫(搜房網二手房產品)發佈系統營收僅為4040萬美元,2013年時搜房網房屋租售信息發佈業務營收已高達1.615億美元。這個在2008年後才開發成型的網絡經紀人產品在第四年就實現了爆髮式增長。今年一季度,搜房幫房源發佈營收達到4210萬美元,與上年同期的2680萬美元相比增長57.1%。
  電商二手房業務依賴於中介公司,但二手房行業與電商行業業績反差巨大的情況下,電商價格不降反漲,這一做法讓中介公司難以接受,最終集體跳出來反抗。
  ■ 爭議
  頻繁推新品變相漲價?
  據瞭解,目前二手房網絡搜索平臺,大部分採用端口套餐模式向中介公司收取費用,需要經紀人在後臺通過搜房等網絡平臺制定的發佈規則,在前臺展示給購房者。為了占據“有利地形”,經紀人不得不以高頻率刷新等方法進行更新。
  而搜房所謂產品升級,核心就是端口套餐的數量指標和排序特權的增加。每次“更新套餐”排序和功能上都會占據明顯優勢,而原有低價端口套餐效果下降。在這種背景下,中介機構為了保持效果不下降,不得不選擇價格更高的套餐產品。
  在一些中介機構看來,因為游戲規則由搜房網掌握,作為用戶企業只能跟隨。這一家獨大的網絡平臺挾持了所有中介,幾乎沒有談判的餘地,無論其如何包裝,其實就是變相漲價。
  另一方面,套餐升級後房源數量多了好幾倍,造成了房源的大量重覆,購房者流量卻沒有相應增加多少。這種虛假繁榮,使得購房者面對眼花繚亂的信息手足無措,無法找到合適的房源信息,造成了購房者找房過程效率低下和甄選難度增加。
  偉業我愛我家副總裁胡景暉表示,由於實際購房人數有限,搜房網PC和無線端口套餐實際上是重覆收費。經紀公司的網絡推廣成本提高,但對提升成交量沒有明顯作用。
  而對於此事件如何應對,搜房網公關部門未作回應。
  聲 音
  目前北京方面,偉業我愛我家、鏈家地產、麥田房產等幾家公司都在和搜房網協商。6月20日之前,如果搜房網就以上這些問題沒有實質解決行動,偉業我愛我家在北京的一二手房推廣都將停止與搜房網的合作。
  ——偉業我愛我家副總裁胡景暉
  經紀公司和搜房網的衝突,是很正常的市場行為。作為經紀公司,在市場情況不好時自然希望得到一定讓利,但這需要雙方意願一致時才能實現。作為協會方面,希望雙方能夠順利協商解決。
  ——北京房地產中介行業協會會長李文傑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袁曉瀾 方王洋  (原標題:中介與搜房網“拉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k04bkkyu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